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開工不足

今早如常往工場開工,發現人數比平時少了一人,於是看看更新了的更表,發現自己被減去了一日工作 (5 小時)。雖然之前也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有點不開心。

一旺淡三秋,在德國也例外。聖誕節到新年前後是全年銷售及服務業最好的月份,那時我剛到包裝工場工作,從清晨六時半起開工連我在內已有五六人,到稍後時間陸續有人來輪班 (一更是五至六小時),又有些同事是工作一整天 (約十小時),要包裝的貨物源源不絕,要用摩打手密密做,整個工場都很熱鬧。

熱鬧氣氛到聖誕高峰期後有了轉變,12月26日後開始,我們改為八時半才上班,由於新年、元旦仍是送禮旺季,工作量仍是足夠的。自柏林十一尾持續下雪,以及市內交通工具 S-Bahn (由Deutsche Bahn 管理) 不停延誤影響,聖誕後市民購物意欲仍然旺盛,簡單來說,是仲有假放、有錢使,所以聖誕後三個星期仍是零售服務業旺季。那時我仍在當侍應,身兼兩職,工作忙得幾乎喘不了氣。

不過踏入一月第二個星期,情況開始忽轉直下。聖誕市集被拆掉,遊人開始疏落,商店紛紛開始冬季大減價,我們的店子漸漸冷清起來,截至我離職之前,試過整整一個小時沒有客人來吃東西。包裝工場的情況更糟,貨物不足,我們都無奈要提早下班。

我是短工 (Aushilfe),每星期工作最多 3 天共15小時,最高月薪不能超過 400 歐。400 歐 minijob 在德國是常見的工種,僱主無須為這些員工繳稅和提供醫療保險。過去兩星期我每天工作少於 4 小時,現在只能工作兩天,又沒有最低工時的保障,即是每週收入收於 100歐 (港幣 1000 元)。

在柏林,月入 400 是可以生活的,現在便不行了。沒辦法,繼續努力找工作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