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柏林影展義工簡介會

正式成為影展義工了。

今天去了簡介會,到達集合場後,先領取一疊文件和工作證。義工組召集人 K 先生真人是個約四十歲、肚皮有少許鼓脹的男人,看來是個很開朗的人,與之前通電話時的印象很配合。知道我的名字後,他雀躍地強調我的姓氏的發音 --- 他幾次在電話裡已經是這樣,似乎他覺得發音很好笑;之前他說我是第一個來自香港的義工,不知是否屬實,但有點意想不到。

登記的人來得七七八八,我們進入放映室開簡介會。K 先生由自己如何加入影展團隊說起,他本身在劇場工作,當年第一個參與影展的工作跟我一樣是包裝,後來一步步有更多參與,直至今天擔起義工組大旗。然後,他介紹了影展的每個放映環節,以及義工注意事項。如無理解錯,義工團隊大約有 140 人,他提到因為簽證的緣故,有不少來自東歐國家的熱心人士、著名電影學院的學生無法擔任義工。K 先生勉勵義工們盡忠職守之餘也好好享受影展,因為她也是屬於我們的;整個簡介會詳盡得來簡潔,是很好的開始,也是很好的示範。

當影展的義工,是有酬勞的,不過是 K 先生口中的 "Kaffeegeld" 或 "Kuchengeld",只足夠用來買杯咖啡或吃件餅;工作時間大概是每日五小時,有輪班制,情況按部門而定。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憑證看電影,還可以以員工價購買指定數目的戲票,以及進入 European Film Market (EFM),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柏林影展 EFM 與美國及康城電影市場鼎足三分,除了有製作人尋找投資者 (如電影拍到一半無資金繼續拍) 和電影買賣,也是業內人士交流電影發展的重要平台。詳情我當然是一無所知,但這次機會實在太難得,怎樣也要逛他一逛!!

P.S. 雖然是一份短期義工合約,但連個人資料共簽回六頁紙,比我原本的工作還要「認真」。
P.P.S 簡介會上 K 先生全程以德語主講,另有一人為不諳德語者翻譯成英語。

不嫌悶的話,可看看最新的場地佈置 ---

Berlinale Palast 

酒店職員貼上影展熊貼紙...

3 comments:

shirley said...

ja...kaffeegeld..
exactly...i am earning kaffeegeld also.. not even kuchengeld..:(

isa said...

ah .. true, kaffee & kuchen are not cheap too... just hope that someday your effort will be paid back!

yclin said...

您好,我想請問您是怎麼報名成為影展志工的?明年影展我也想參加,但是一直搜尋不到管道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