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給我一點時間

最近的生活總離不開影展,每天都在趕場,要不便是先去工作,再去趕場。這短短的一星期也竟然發生了許多事,友甲離開柏林去南半球島國半年,友乙掙扎多時終於決定辭職不幹,要來柏林找我,友丙也決定了去歐洲旅行一月,不約而同的問我意見;友丁告訴我她年多來的心事,我驀地想起另一件事,責怪自己沒有花更多時間在朋友身上;新一班德文課也開始了,很多舊同學都沒有繼續,換來是陌生的面孔,與陌生的氣氛;另外媽媽終於學懂發電話短訊,收到那一刻差點彈起,實在太高興了,值得記念。

自從我洗心革面關掉 facebook wall 之後,使用時間果然劇減,每日只有 10 分鐘左右,看看 mailbox,快速瀏覽 news feed,寫一兩個留言便功成身退。當然要蒲影展也是主因之一,好幾個晚上都是零時之後才回到家中,寫網誌也沒有時間。當我站遠一點去看自己或朋友玩 facebook 這行為,開始覺得,被網絡世界支配自己,不值得。朋友告訴我她因為別人的 wall 上面的留言而質疑自己與另一些人的關係,因此而不開心,我感到既心痛又無奈。Facebook 上的留言或 status,只需不到五秒的時間,根本不值得為此而費神。絕大部分人都想別人羨慕自己的人生,即使自己活得不怎麼樣。

不過,我們已無法回到過去了,唯有培養一種面對新社交網絡的情商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SA,對您的反省想說一句:同意。一句「不值得」令我突然感到很輕鬆。Ruby

Anonymous said...

我也感到很興奮,縱使那是夜半三點鐘的短訊。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