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五分

昨晚跟兩位從德國西部城市來的朋友吃晚飯,回程時我們到 Warschauer Str. 這一站坐車。

剛踏上天橋,腳下滾來了一個五分 (5 cents) 硬幣,我把它撿起來,握在手中。

前方往月台的樓梯附近,有一個"藝人"。他一身酒氣,右手握小號,左手提起一頂黑色帽子。星期日的晚上,路人不是很多,於是他一邊吹小號,一邊逢人皆攔截。不過他只是吹響小號,不是吹奏。

經過他身邊的時候,望著那遞到眼前那空無一物的帽子,我把手中的五分錢放進去。

未幾,身後傳來一句,"5 cents?" (英語)。

我們走下樓梯的時候,身後的聲音越來越接近,又一句,"If you are so poor, don't give me money"。

續往下走時,身後傳來硬幣滾下樓梯的聲音。最後,那五分錢剛好溜到我的腳旁。

本來把那五分錢重新撿起會是一個圓滿的結局,可是車剛好來了,馬上要登車。

在車上坐好後,友人看我的臉色不對 (其實只是有點睏),跟我說,"不要在意啦,本來就是他不對"。

我聳一聳肩,說,"沒有在意啦,他是柏林人嘛"。

Welcome to Berl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