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未讀完書筆記

明明外頭刮著強風、下著微雨,氣溫降了十度,美女朋友竟然約我晚上去游水。我婉拒了,留在家中讀小說。閱讀《1Q84》第二卷接近尾聲,快要翻開第三卷,很期待。

書是朋友寄給我的。收到時正是去年年底,工作最忙的時候。起初讀得很慢,斷斷續續,直到上月離開柏林數天時,急起直追。

我不屬於任何作者的書迷,而且我覺得能稱之為「迷」的,需要擁有非凡的見地,把作者的書反復讀上三四遍才行,我沒有這樣做 (除了金庸小說吧)。但說起村上春樹,我不能逃避,我真的喜歡他。我記得,第一次讀的書是《挪威的森林》,那是一套博益出版、青綠書背的書,印象中沒有公共圖書館的防盜硬卡設計,應該是某位朋友借給我的。是誰呢?不記得。

對村上的小說有印象,絕對跟內容的性描述脫不了關係。那還是中學時代,穿著保守的校服裙,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讀那些「露骨」的文字,一定會先瞄瞄四周有沒有人在盯著才敢讀下去。

這部小說我只讀過一次。故事我不太記得了,只知道去年被改成電影,風評好像有點不佳。依稀記得小說開始後不久,有關於人的生命以死亡為中心圈圈轉之類的描述,那時候讓我思考了好一會。其他的印象就是主角抽煙,喝咖啡,和沒有特別喜歡的女生做愛,再抽煙,喝咖啡,和另一個沒特別喜愛的女生做愛。還是他真的有喜歡的人呢?我不記得了,這好像不是一部愛情小說,不過去年那部電影的宣傳照,總是有一男一女相依的畫面,那可能是愛情,可能不是。

現在讀的《1Q84》,推出將近兩年。記得當時文化版做了好長的專題,發書前發書後都掀起了熱烈的討論氣氛。我盡量避過了那些討論,為的是不想破壞之後讀書的心情,卻在兩三天前在網上某個毫無關係的地方看到 spoiler (其實是其中一種解讀的方法)。真不好,讀書跟寫文也是,一停下來,無聊便會乘虛而入,破壞那本已理順好的思緒。

這部書真的好長,當中有不少回憶片段。如果有這樣一部電影或電視劇,把每個章節的細部都拍出來,但恐怕有兩三成的回憶畫面,還是那種瀘過光、如夢境一般軟綿綿的回憶鏡頭,必定被觀眾大喊回水。但寫成書有點不同。我們的日常生活,也無聲無息地被突如其來的回憶打斷。可能是,人生中唯一一場勝出的球賽、被隊友拋上空中那一次,在自己的睡床上第一次被女孩子親吻,早逝的父親在小時候為自己買了一杯軟雪糕後說唔食就溶啦那語氣;又可能只是,某個課堂與課堂之間衝了去飯堂排隊買咖啡,街頭雞蛋仔的香味和阿伯推著木頭車的身影,女同事左邊肩膀上無意露出的胸圍帶,那些微不足道的畫面。

細碎的碩事,容易被忽略的感覺。文字就能盛載。

3 comments:

Jacky said...

文字像拋錨,沉下回憶之海,深不見底,卻什麼「瑣事」也抓不住。

Anonymous said...

I heard about this book and author a long time ago, but still
Don't have a chance to read it... I have I will have a chance. quite busy recently..
Ruby

Anonymous said...

女同事左邊肩膀上無意露出的胸圍帶 <-- today I saw this scene during my cello lesson.


yeung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