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柏林電視電影博物館

上兩個週日,參觀了電視電影博物館 Deutsche Kinemathek - Museum für Film und Fernsehen。在底層的 Kino Arsenal 已看過好幾場電影 (他們的 programme 真的很好),到樓上展覽館參觀還是第一次,其實老早就應該來了。


取過入場券,上面印有德國女星 Marlene Dietrich (1901 - 1992) 的肖象,看過展覽後才知道她在德國電影史上有超然地位,也是一位相當成功的荷里活影星,其中性形象更是家喻戶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經因為拒絕納粹宣傳部的邀請,一度被視為叛國者。

 

展覽館分為四部分,包括三大常設展覽﹕電影、電視、德國當代電影,以及特備展覽,現在展出的便是 Ingmar Bergman: Truth and Lies。時間所限,我只去了電影和當代兩個展場。電影館由一間鏡房開始,設有幾部大電視,播放黑白片段和背景聲音,像在提醒訪客他們正進入另一種空間,有必要與現實世界作某程度的劃界。

展館一方面以政治時期劃分,如威馬共和國、納粹,簡述了電影工作者在不同政府統治下的生存狀態和命運;另一方面也以電影發展里程碑設限,如堪稱德國表現主義電影經典的 DAS CABINET DES DR. CALIGARI 和 METROPOLIS,展出了電影拍攝現場的模型、珍貴劇照等。上文提到的 Marlene Dietrich 也少不了有專屬展區 (對了,她生於柏林也葬於柏林),展示了她許多私人信件和物品。另外當然有關於 1962 年宣佈舊電影已死、促成德國新浪潮電影的「奧伯豪森宣言」(Oberhausen Manifesto),但展覽篇幅很短,看過後也不覺得增進了多少認識。

另一個關於當代電影的展館面積只有一個房間大小,在門口位置放了一幅海報,標明了每年最成功的德國電影 (應該是指票房上的成就),場內又播放了不少電影片段,都是較為人熟悉的近年商業作品,如 LOLA RENNT、Das weiße Band 等。這個展區內的展品大都是導演或電影提供的第一手物品,例如 storyboard、劇本、戲服、模型等,據聞會定期更換。


我對德國電影沒特別喜惡,也不算看過很多;最近上德語課時提起看電影,老師一面痛苦的說她從來無法欣賞德國電影,主因是演員表演太差,他們講對白的發音、節奏、風格尤其倒人胃口。不過,她是單純指演員訓練有問題,還是同意很多人所言,德語聽起來很粗暴,就不得而知了。

1 comment:

l'exile said...

你好
不好意思冒昧留個言
我自己很喜歡柏林這座電影博物館 很可能是去過最有質感的一間
記得那次晚上在Kino看了Pabst的Die weiße Hölle vom Piz Palü 修復得真是驚人地漂亮 完全看不出來是1929年的作品
商店店員人也很好 我買了一本前一年柏林影展的導覽冊 他們進去幫我找了七八本更早以前的送我

我也很愛看電影逛書店
有空來我的blog晃晃吧
http://parisejlondon.blogspot.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