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又愛,又傷害

談情說愛真的很老土,想看想了解但不想寫,又不想充賢人達士。這一篇,就粗略的當是人物速寫吧。

影星婚變,傳媒報導的方法和立場一面倒得很奇怪,但社交網站裡出奇的很少人討論,更多人發帖轉載香港的膠事。這也是好事,七一臨近,有些媒體喜歡炒作娛聞來轉移視線。 不過,我反而想起了兩位前輩說過的話。

第一位是中學老師。有一次,他語重深長的跟我們說,兩個人相愛過的人分開,無論是誰先開口提出,其實大家都好傷。忘了那堂課的主題是什麼,也許是情與中國文化,也許不,或者他只是想提醒快成為大人的我們,看待感情的時候,不要有「誰先開口就勝利」的想法。有些時候,我也覺得愛情是一場攻防戰,如果是好玩的時候;可是在絕大部分時間,那不是一場非勝則敗、成王敗寇的遊戲。很多人喜歡非黑即白的看感情事,要離婚為何當初要結婚,有了孩子父母就不應分開,當小三就不對,感情穩定後不結婚就是浪費女方時間 ... ... 一大堆。其實,兩個人走到樽頸位,要作決定真的不容易,要辨對錯就更難。所以我覺得,硬要算的話,要不大家都輸了,要不大家都贏了,君子一點,讓大家好過。

另一位前輩,跟他認識不算深,某日我為轉職而煩惱,他略知我為人心口直快,個性倔強,與人交往常常蝕底,便語重深長的跟我說,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和情況而離開或分手,都要好好的結尾。母親常教導,做人要好來好去,想來道理也相通。擘了面,無論日後相見或不相見,都難說能否彌補那道裂縫。

---

朋友倆拍拖年多,決定搬出來自住。那天去了他們的派對,看到他們在短時間內花了很多心機佈置新居,傢俱電器、吃的穿的一應俱存,滿室的植物和小擺設各在其位,一點都不像是新居入伙;心裡想,多幸福的一對小情人。

最近,聽說他們同居後,吵架不斷。頭一次知道對方的日常習慣,發現對方倚賴心重,他凡事都先問好不好,無法作決定,惹得她心煩氣躁。我在想,第一次離開父母搬出來自住,還不是把對方當成了母親。不巧的說中了,他有天真的稱她為媽媽, 簡直是火上加油。我認識的他,體貼又細心,想必是愛護和尊重對方才想事事徵求她的同意。不過,她對伴侶的期望,我不知道。

我一直都覺得,好心做壞事的人,雖然是好心,但說到底做了的是壞事,別人氣之有理。除非你有能力把定義事件好壞的權力搶過來,否則還是老老實實的面對問題。三口六面,一五一十。

這事又讓我想起那些感情風波 --- 婚前死都要結婚,婚後一起住便發現兩人相處不好,又再次要生要死。很多人都依然以為婚姻是,孩提時代的王子公主結婚後快快樂樂在一起,雖然他們絕對不會承認,自己原來如此天真。有能力的話,婚前宜先同居,租間劏房練習練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