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11

雲溫達斯的 PINA

是日得見雲大師(註1),是一場機緣巧合,不得不從頭說起。

完成上午的德語課及吃過午飯後,我向同行友人提議前往 Oranienburger Strasse,那兒有我最近想去的兩家畫廊和書店。U-Bahn 或 S-Bahn之間,由於無須轉車,我們選擇了坐 S1 到 Oranienburger Tor。下車後,發現出口旁的建築物正是 C/O Berlin 的展覽廳,最近也打算去看一個攝影展,入內後發現需付入場費 10 歐,略嫌有點貴,視線便轉移至旁邊的資訊架,看到以 Wim Wenders (文德斯) 的照片作首頁的 Dussman 活動宣傳單張,馬上打開翻了翻,看到導演會出席書店活動,舉辦日期正正是今天,於是把原本的計劃拋諸腦後,立即前往書店。

到場後發現有不少人同樣聞風而至,座椅均已坐滿,我們坐在靠近講台的樓梯底,後來才發現這是接觸大師的最佳位置。講台上的佈置很簡單,在幾件傢俱旁邊有一幅投影幕,反復播放《PINA》的預告片。是次分享會的主題是 "Wim Wenders und die Musik der Sehn-Sucht in PINA",大意是 Wim Wenders and the music of yearning in PINA (應怎樣翻譯 Sehn-Sucht 呢?)。活動簡介中提到,Pina Bausch 作品裡的音樂,是其中一個令導演愛上其舞蹈的原因;今次分享會同時亦配合電影原聲大碟和最新圖集的銷售。

主持人作開場白後,導演在眾人掌聲中現身。他真人看來跟照片沒兩樣,中等身型,身高約一米七九 (註2),標誌性的分界曲髮,鼻樑上架上一副藍色框眼鏡,鏡沿緊靠著鼻翼,黑色外套配搭藍色直條恤衫、牛仔褲和 converse 鞋。他很少露笑容,與主持人亦不算有很多交流,大部分時候都以一種很冷靜的聲調說話。



雖然導演的口音不難懂,但他的說話我都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聽下去,幸好之前讀過不少關於《PINA》的訪問,對於拍攝本片的來龍去脈未至於一無所知。電影音樂方面,導演表示有三分一是特別為電影而創作,而在收集和使用原本舞蹈的樂曲時則有難度,因為要跟不同的公司處理版權問題;後來他親自寫信予作曲人,更得到他本人的許可,免費在電影中使用那些樂曲,這種情況是導演生平首次遇到。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 Pina Bausch 與她的舞者合作三十年來,喜向他們發問,著他們以肢體動作去思考和回應;導演特別提到,在 PINA 創作的舞章內,舞者都不是在演繹某些預設的角色,而是做回自己。這也是她的作品特別動人的重要原因吧,我回想起三月專程到 Wuppertal 看《Kontakthof》,舞者的皮膚、肌肉、皺眉和眼神特別能觸動我 --- 他們本身就與舞章一起成長,作品甚至會因為他們年紀漸老而有新的層次,與平日看的經典舞章如天鵝湖、胡桃夾子一類很不同。

導演又講到技術上的問題,這部分比較聽懂。除了已在不少訪問中透露過早期 3D 鏡頭不成熟時會出現的問題外,他認為現時的成品效果已經很不錯,但一般戲院的設備未能應付所有新 3D 電影的制式要求,現時在影院看到的版本未必最好,將來改良後 (他提到每秒播放 48 格),電影看來會更有真實感。
在這角度與導演眼神交流


觀眾提問方面,有人問及 Tanztheater 將來的發展,起初我以為這問題問導演有點怪,畢竟他不是舞團的經理,但他明顯知情,馬上回答說舞團明年會在倫敦有超大型的演出,在兩家很大的劇院連續演出十章 Pina 的作品,而且與倫敦奧運會有一定的聯繫,說不定到時會有新的製作呢。另一觀眾問關於未被收錄於正片的片段,他說的確有很多材料,相信發行影碟時會附上兩張DVD。此外又有人問為何某特定舞章沒有被拍攝、導演最喜愛的舞章等等。

整個分享會歷時一小時十五分鐘左右,來者百餘人遍及各個年齡層,在發問時間有不少人舉手,導演每次都很用心地回應。講談完結後,影迷很有秩序地排隊等簽名,氣氛不錯。

等候中的影迷
由於坐在樓梯底,與簽名位只有兩步之遙,我成了簽名隊伍中的首位。導演來了,我跟他說沒有唱片在身,他則以一副「求其啦」的表情回應;他主動問我的名字後,開始在傳單上畫起他的招牌天使之翼。他又問了我一些問題,例如我在柏林做什麼、能說什麼語言、做過些什麼等等,現在想來有點像見工,只怪當時太緊張,不然問問導演要不要發掘新人也好。導演的手很大很厚,今年 65 歲的他,眼神堅定而敏銳,我很期待他下一部作品。

註1﹕Wim Wenders 的中文譯名有點麻煩,香港用雲溫達斯,台灣是溫德斯,大陸是文德斯。說話當然讀原名 (要用德語腔!),但寫字時我其實較喜歡稱他為文大師。

註2﹕網上流傳 (imdb 等網站) 導演的身高是一米九一,這是不可能的,以我近距離觀察,他頂多是一米八五。 不過,究竟誰會在乎一個導演的身高?

喜歡名字旁的感嘆號

1 comment:

佡檒 said...

剛寫了一篇Pina最後舞作的舞評, 將會在信報刊登. 明年在倫敦Sadler's Wells Theatre 2012年6-7月上演的是, 包殊的「世界採風系列」中的十個作品, 當中包括以香港為題的創作《抹窗人》. 詳情: http://www.sadlerswells.com/show/Pina-Bausch-World-Cities-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