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11

德語課

距回港之日不遠,無什麼特別事可做,也暫無外遊計畫。現在正準備德語 (TestDaF) 考試,為期四周的預備班也踏入第 14 天,考期正是兩星期後。剛開始上預備班時,還打算每天寫一篇短文,記錄預備考試的心路歷程或上課內容等等,後來覺得,都不過是一場考試而已。

預備班的情況是這樣的﹕每星期五天,每天 4小時 30分鐘 (有 45 分鐘是小息) ,課程分開兩半,由兩位導師負責。雖然這是一個 intensive course,但由於是考試預備班而非德語速成班,所以老師是不會教文法或生字等,只會教試卷的格式和要注意的地方,以及不斷地做練習。

首兩周的老師是個中年男人,個性隨和,抽煙抽得很兇,煙駁煙那種。可能與他抽煙有關,他非常在意休息的時間,會不停看時鐘和提醒我們小息快到了。他的妻子是公務員教師,有一個十多歲的女生,之前在伊斯坦堡住了四年,現在為了女兒的學習而回德國多住幾年。雖然他人很好,也會和我們在小息輕鬆地聊天,可是我總是覺得考試迫近了,應該鞭策一下我們。

第三周開始的老師便好很多了。她看來較年輕,本身也是合資格的 TestDaF 考官,上課時的要求也較嚴格,每一天都有完整的教學計畫,又會在意我們上課時的秩序,例如準時出席、關掉手機、帶齊文件、安排功課等;那天班上超過一半同學都沒有準時上課,她生氣了,說雖然我們付了學費,但這不代表可以顧客的心態看待這課程,要尊重老師和其他同學云云。經她教訓後,同學在翌日馬上準時到達,又有做課前準備,紀律對讀書或學習果然很重要呢。

班上本來有十位同學,來自十個不同的地區,可分為三大語區﹕西班牙文、俄文和中文。以中文為母語的同學除了我之外,另有兩位分別來自內地和台灣,本來以為終於可以觀察一下華人學生的學習情況,可是他們的出席率奇低,連五成也沒有。

在此之前我修過三個德語課,都是夜間課程,同學大多是日間要上班的成年人,年紀差距很大,不算很談得來。現在的同學年紀相若,又大多比我年輕,每個人都有一個希望在德國升學或發展的小故事。最近我喜與來自烏克蘭的少女聊天,她的德語程度不錯,可是總不愛張開口說話,所以我常常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她年紀輕輕已完成碩士學位並已在德國工作一年,本科修讀電子工程的她,現在想唸國際關係。同場來自墨西哥的同學,畢業學位是國際關係,現在卻想在德國唸信息工程;前者認為自己對工程開始感到厭倦而轉科,後者為了求職而唸工程,同樣來到德國,真的是人各有志。

同學客串教授意大利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