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貼心素菜館的四大驚喜

在柏林外出吃素,比在香港容易得多。除了一家最近開幕、只賣素食品的超級市場外,不論是餐廳、快餐店、咖啡室或雪糕店等,都有全素專門店,即使是一般食店,菜單上總有三至四道菜清楚寫明是 vegetarisches Gericht。要找關於素食的資訊,最方便的可到 Berlin-Vegan,這組織在平日也會與其他機構合辦一些鼓勵 alternative lifestyle 的活動。

這一天,我們去了一家叫 Veggie 的店,在 Charlottenburg 區,鄰近東南亞食街 Kantstrasse,Berlin-Vegan 也有介紹。不過認識這家店純粹巧合,有天我坐巴士到這附近,車在燈前停下,我剛好看到店前那「素」大字,以及那兩道紅底白色的橫額標明 veggie 和 chinese fine cuisine,便馬上把街名輸入手機,擇日光顧。


那天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整天都在刮風和下雨,又濕又冷,街上的人少得可憐。入內後,場面冷清,只有角落一桌食客,我還以為有人在包場宴客。我不太講究餐廳的裝修和擺設,但不得不說這店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牆身掛上油畫,燈飾和燈光皆合宜,全場有六至七組桌椅,是個有格調的小店。翻開菜單,菜色的數量貼近一般西式餐廳,前菜四種,主菜八款,不像一般大包圍的中泰越式菜館。我們選了「紅咖哩豆腐」、「四川茄子」和一壺綠茶。

點菜後不久,先上茶。茶壺和一套杯碟都以透明玻璃製成,頗精緻。然後,便來了第一個驚喜﹕每人一碟涼盤小菜。可能我較少去中國餐廳,不知道其他餐廳會否免費供應飯前涼菜。一碟小菜,酸酸甜甜,很開胃。吃過涼菜,迎上第二個驚喜﹕店主送來一個木筒,裡面盛的不是純白飯,而是混有紫米 (還是黑米?) 的米飯。木筒除了外型討好外,保溫也是一大優點,一般餐廳都用有蓋不鑄鋼盛器,熱飯很快會涼掉,至於紫米飯,我從未在餐廳遇過。



主菜豆腐和茄子來了,我不太會評食物,總之好吃就是了。茄子的醬汁甜甜的,好吃,不過茄子很會吸油,通常都很肥膩,一次過不能吃太多 (不是怕胖,而是很快有飽的感覺)。紅咖哩也是水準之中。兩小碟菜的熱量驚人,兩個人竟然吃不完,唯有著店家打包,回家再吃。打包期間,店主帶來了第三個驚喜﹕為熱茶加水。以我在德國的經驗,一壺茶的消費就只包括一壺茶的熱水,茶喝完了是不能免費添水的,再喝要點一客新的。所以店主來添水的時候,我們都不禁 wow 了一聲,然後交換了一個「我們可多坐半小時」的眼色。

既然打包做好了,我們也沒有久留,喝完茶便爽快的付帳去了,整頓晚飯才不過二十二歐。我們問店主店開了多久,溫婉的她說開張只有十個月,他們己經嘗試做在不同的網頁登記,不過來客不算很多,看來經營方面都不算太理想,實在可惜。

後來回到家中,發現了第四個驚喜。在店內拿起打包的食物,分兩個盒盛起,有點重,但當時也不為意。在家裡拆開,才發現有一盒是飯來的,就是剛吃過的紫米飯。

想在柏林找好的餐廳,不妨去這家店吧。

2 comments:

Damon said...

很平!廿二歐吃到咁多野!
睇落賣相都好不錯,好!

isa said...

對呀, 我覺得各方面都做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