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芫茜、青椒、薄荷

除了龍珠果之外,家裡還種了好些植物,每天都為我帶來驚喜。

先來是芫茜 (Coriander)。人在香港的時候,幾乎只會在打邊爐/吃火鍋時才嚐到芫茜,沒記錯應該是芫茜皮蛋一類的湯底,我覺得那味道很清新,但同桌很少人會特別喜歡吃這植物,特別表明不喜歡的倒有不少。在柏林生活時會煮 pasta,當中有一種簡單的煮法,把橄欖油煮熱後熄火,混上砌得很碎的芫茜,再拌在麵上 (各款 pasta 也可),很香,很好吃的。在家種芫茜,除了可以即種即用外,也見證了植物本來的模樣。

芫茜剛出土後的葉子,就是平日見到的樣子,這時候便要切下來吃了 
如果不吃葉子的話,長下去會開出朵朵白色小花,葉子會徐徐變黃 
再待好幾天後,會長出青綠的果實,風乾後可磨成粉末作香料用,氣味和味道葉子很不同
看青椒 (同類植物英﹕Capsicum,德﹕Paprika)成長,又是另一大樂事,看些小小的果實每天變大一點點,很有滿足感。現在想起來,其實我從來沒想像過青椒,或其他顏色的椒,是如何長出來的;如果沒有在家種植的話,說不定我會猜青椒是躺在泥土上長出來的。

自然定律 --- 先開花再結果。右面那一顆的花兒已掉落了,露出一條尾 
繼續開花,最左面的花逐漸凋謝中 
開花 
果實筆直地長出來,不過速度不算很快,要多等兩星期才能吃
再來是薄荷 (mint)。上網一看,才知道整個薄荷家族 (Lamiaceae) 原來很龐大,至於家裡種的是什麼品種,一時之間實難以查證。種了薄荷之後,便可隨時在家裡享用清香的薄荷茶了。

全貌 
繞著莖部生長的花朵,花圈會隨著植物長大而變大,頗別致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re they all your plants? So pretty! Planting is fun..
Rb

isa said...

yes they are all in my home

Damon said...

我暫時只有種蔥,遲d 要種多d!!!

我同層有種peppers
要種好耐的!

yeungfeifeifei said...

Love your entries about plants! :D

isa said...

>大文﹕其實好多野都好易種, 我遲D試下種薑, 因為好喜歡薑花的味道。其實我都唔記得盆椒幾時開始種, 係要等下的。

>fei: i like them too!

Damon said...

peppers 要種三個月以上
我同層果棵四個多月
最熟果個都仲未熟透

我遲下會買齊所有spices 的種子種齊d spices
咁就唔駛再買

isa said...

嗯嗯, 我對香料既認識仲係好少... 依家見到D 果實成日都忍唔住摸佢地, 好想快D 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