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11

香港印象 4 之街市

在家做飯,買菜時遊走於街市與超市之間。

先不說地產霸權。喜歡去街市,主要因為夠快,超市賣一萬幾千種物品,什麼人都會去,繁忙時間排隊幾乎排到天荒地老,收銀員又會歡迎光臨唔該呢樣買多件有八折有無儲積分多謝下次再黎幫襯我,講的累人,聽的也累人。街市阿哥阿姐們爽快得多了,三兩下手勢秤好又包好,一買一賣不講多餘說話,有些見我後生,也會贈我兩句入煮常識如怎樣處理快變黃的瓜果等。

街市另一好,就是濕貨沒有預先包好,方便不想要多餘膠袋的人;去超市買蔬菜,那些透明包裝袋的大小和設計不方便用來作垃圾袋,很少人會循環再用,基本上是強迫浪費,不值得支持。街市另一吸引之處,就是有貓。豬肉桌下有一隻,菜檔旁有一隻,雜糧架上也有一隻,魚檔太濕,通常不藏貓;路過不買只玩貓,老伯也懶得理我,繼續看報紙聽收音機。

價錢方面呢?最近的經驗告訴我,街市小檔長遠要撐下去,真的不容易。單單以蔬菜來說,雖然不比超市貴很多,但至少已沒有了最平最抵買的絕對形象,而檔與檔之間有些微的差異,要格價;超市的價格有時的確相當吸引,而且有很多贈品,買西芹送蒜頭 (不是一個而是一條三個地送!),買紙包飲品送樽裝,當消費者習慣了,就會養成一種超市價比較抵的想法。不過,除非價錢相差很遠,我還是愛到街市買菜,支持小商戶,吸收一下人情味;有國內外朋友來港遊覽,我也會帶他們去行街市。

話說回來,這天晚上做了素菜湯,家人大讚煮得「漂亮」,問我這是不是罐頭湯來的... ...

---

在德國買菜,主要都是去各大超市。 在我所居住過的德國城市,都沒有類近香港的室內 wet market (漢堡魚市場除外),取而代之的是露天市場,不過價格一般都比超市貴 (雖然這也按區域而定),但貨品種類和質素沒特別好,所以很少光顧,逛逛就好了。

在德國本土有很多不同類型和檔次的超市,雖然他們都屬於某幾大集團旗下,但選擇仍比香港甚至大部分歐洲國家多很多,主要源於行之有效的反壟斷法,大集團收購超市去到某一個地步,便會被叫停,此後要不維持原狀,要不分拆成更小的店,不像香港般能無限擴充。法律細節我就不懂了,但貨品價格在歐洲各國的差異就是實實在在的。

又是時候來個驚人報價,月前我到意大利一遊,發現在當地賣的 Tic Tac 糖非常昂貴,一盒 100 粒的糖果,在德國賣  € 0,99 - €1,09,而在意大利竟然要... ...

  €1,65 
威尼斯島上超市賣€2,17
  €1,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