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香港印象 5 之 台男看香港

到圖書館,本來是找《潮池》,區家麟的文字寫得實在好,雖然有不少是轉自報章專欄,但文章水準比很多濫寫的所謂作家高很多,出遊在外的體驗又很紮實,不是食買玩,看得出他有很多故事要講。列在一旁的都是東南亞旅遊書,當中有一本叫《啊﹗這就是香港》,由一個台灣人寫在香港旅遊六天遊,讀了數頁,食買玩之餘有很多對城市的觀察,看來挺有趣。另外借了一本《大廣東2》,我還未看《大廣東》,這本第二集看來有更多與香港有關的事物,毫不猶豫的拿下架。

《啊﹗》一書,文字流暢又易讀,  花兩、三個小時看完了,後來才知道是作者網誌的結集。書雖然被分成三部分,可是簡單來說可以分為兩部分,一為在港吃喝,另外就是作者眼中的奇聞異事了。他來香港的時候,碰上惡劣天氣,遠一點的不能去,都在市區打轉,去的都是熱門景點。唯一比較特別的,是他去了坐「鴨靈號」(Duk Ling),那艘在維港上為遊客而設的中式帆船,我不僅從未聽過這船的名號,也不知道費用全免,更不知道只限外地旅客登船,本地人一律禁止。

我對吃喝實在太不講究,又不吃肉,所以讀那部分的十多篇文章都沒什麼共嗚,那些高檔食肆我就沒機會去啦,倒是作者觀察香港飲食界的流水作業比較有趣。行文間又有相當多的篇幅寫香港服務員的效率和臭臉文化,看到這些部分,我只有會心微笑的份兒。其實對服務的要求都是相對的啦,有怎樣的港客就有怎樣的港服務員,當侍應、售貨員薪水那麼低,工時那麼長,拿到基本服務也挺不錯。在香港生活這麼久,我的應對是盡量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繁忙時間就不要勉強去跟全世界擠了,否則就是一笑置之,或者寫網誌發洩發洩吧。

有一篇文章叫《香港女孩》,按作者的說法,在自己的博客發佈此文後,一夜之間有過千瀏覽數,惹來不少港人留言或罵或撐。現在我在網上搜索,也看不到這篇文章了。文章其實不怎樣,只是作者發現一位漂亮女生原來是台灣男人的二奶,認為自己遇上了傳說中的「港女」。傳說歸傳說,台灣的網民可能不知道,這題目在過去兩年火熱得不得了,任何有關文章都會引來注目或廣傳,有些有名氣的博客都是靠寫這題材起家的。他對本地女生衣著的描述也非常準確,不過,以「流行」這種視覺看女生,我印象中的台灣女生也好像沒差太遠。

作者經常強調他只想寫下自己對香港的觀感,而不是以偏蓋全或看不起什麼人,我頗能理解這種「憂慮」。我固然與知名博客沾不上邊,每天的瀏覽數少得可憐,可是寫文章的時候都小心翼翼,自我審查好幾遍才發佈,就是不想因為網上文章而惹上麻煩,除時被誅九族,這樣的事件實在多不勝數,想起都怕。即使做一個尋常不過的網民,也要遵守「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和「出得黎行預左要還」的律令吧。

不過,讀此書最過癮的,是作者對個別情景和人物情緒仔細而準確的描述,一個遊人,在異鄉人群中泰然自若,自然有更多可能性。如果他再來香港六天,去一些不是悶到爛透的熱門景點,找多些本身不是他朋友的人聊天,相信下一本遊記也更好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