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一歐元故事

昨夜即將入睡之前,想起一件事。

一個陽光很盛的下午,我去了 Gendarmenmarkt。那兒是一個熱門旅遊景點,大廣場上的歷史建築群裡,有教堂、有展覽館等,旁邊有露天茶座等。應該是東北面出口那邊,有一個公共廁所。柏林的免費公共廁所,通常以刻有花紋綠色圍板搭建成,男女廁是一牆之隔,各有一格,上方是通風的,洗手盆在廁門外。

那時人有三急,遂上前如廁去。門外站了一個小女生,看樣子是小學生,棕色長髮梳成一條尾條,手上捧著類似文件夾的東西。我以為她也在等待,不過她擺手示意我可以使用設施。如廁後,如常的開門,準備去洗手的時候,她用英語跟我說 one euro。此時,她的「文件夾」展示開來,原來是一個簽名板上夾有幾張紙,上面印了一些表格,已經填了好幾行。

心裡生疑,我也用英語跟她說,public toilet is for free。她馬上回答,it's not free, one euro。我不管她,洗手去。她沒有說別的,只跟我強調,one euro。離開之時,我跟她再說一次,這是公共廁所,是不用收費的。她皺起眉頭,說 it's not。

走到圍板外,我看見一個女人。她一隻手裡拿著一串硬幣,另一隻在手袋翻來翻去。看她的臉孔,不像是吉卜賽人 (其實已經 "civilized" 的吉卜賽人從外面是看不出來的),又不知道附近有沒有黑幫操控,走為上著。

走著走著,覺得很不妥當,於是致電報警。警察說他們會派人去查看。故事在此打住。

我不曉得,警察有沒有去;去了,又有沒有抓到人;抓到的話,這些人又有什麼下場。我在想,這女人和小女生是什麼關係,她們為什麼要行騙。騙人當然是為了賺錢,但教唆小孩子騙人實在過分,那小女生理直氣壯的樣子,我仍然記得。她懂得用英語反駁,證明她不是第一次做這件事。

但,我之所以記得這件事,是我想到,假若他們真的是經濟有困難,我豈不斷他人米路?德國的社會保障不差,即使是如柏林這樣窮的城方。有小孩子的人就更加不應有生活費問題。「行乞」的人很多,都是渾身已發臭的露宿者、老人、punker,他們或者會編一個故事騙你,但信不信也由你。至少他們不會在公廁伸手向你要 one euro,當收費公共廁所的費用只是 50 cents。

我仍然想不通。那是一個我仍未能進入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