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在德國,用什麼電話卡好?

>>至2015年還有人搜索到這篇文章。 Solomo 在年前已經結業,小本經營不敵大財團,老生常談也。近年轉用 netzclub,一樣是小公司但可以 O2 增值券充值,沒有月費但每月免費 100MB data,查電郵和 whatsapp 夠用。

solomo

Solomo 是一家小型網上公司,在街道上是找不到他們的門市的,也不可能會見到他們賣廣告,所以 solomo 使用者都是口耳相傳,一個介紹給下一個。由登記、買卡、增值等都需要上網進行,不過只要略懂德文和上網,其實一點也不複雜。

對於低用量者如我,solomo 的 0/8/5 計畫就最好不過了﹕0 是免費郵箱,8 是每分鐘通話或每個短訊 8 仙,5 是與同台 0/8/5 計畫使用者之間的費用,即是 每分鐘通話或短訊 5 仙。在德國打電話至固網或流動號碼的收費是不一樣的,而上述的 8仙費用適用於所有號碼,相當化算。

申請儲值卡費用 9,95€,當中有 5€是可以馬上用的儲值,價格算非常便宜,亦無合約束縛 (不過儲值卡的原意就是這樣吧?﹗)。在官網上訂購電話卡只須五個步驟,收到後按密碼啟用即可。對了,德國的電話卡是要求機主每次開機都要輸入密碼,稍稍減低遺失電話卡資料外漏的風險。

經銀行房口過數增值每次最低消費 10€,可以用網上理財或櫃員機繳費,可設定逐次繳費或自動定期,另外亦有信用卡等方法。他們定期會發一些優惠電郵給用戶,不過也不算很頻密,而介紹給新朋友用好像有 bonus 等。

成為客戶,有了電話卡後,可以登入他們的客戶個人專頁 mein solomo。界面清晰易用,基本是看圖識字。

一目了然,不用 click 來 click 去
好了,客戶服務方面呢?

有次我發現儲值卡結餘只剩 0,35€,於是馬上過帳增值。隔了兩天後,發現儲值仍未增加,後來細讀付款手則後,才發現自己忘記了最低增值額是 10€。怎辦呢?錢已付,總不成再付 5€令總額變成 10€吧?於是我用網頁內的表格寫了一個求助電郵。

電郵發出後,我在私人電郵戶口裡收到一封自動回覆的電郵,說會馬上跟進云云。同日,收到了客戶服務部的電郵,請我提供過帳資料,方便他們核對。一小時後,對方再回覆,已經把那5€ 加到我的儲值卡上。我原本以為他們會要求我多付 5€,因為條款的確寫明最低消費是 10€,所以他們的回應和處理手法令我既驚喜又滿意。

服務效率高之餘又有彈性,實在不是每個商戶都做到。在德國生活,最怕就是惹麻煩,除了語言不通會令事情複雜化外,不少電話服務熱線 (hotline) 都是要收費的。如果對服務不滿意,求助之餘仍要額外收費,的確會累壞人。其實,如果證明服務真的有問題 (例如最常見的上網斷線、貨不對辦),客人是可以要求商戶退回打熱線的電話費。這些費用可大可小,視乎通話時間長短,而很多客人都因為怕麻煩而不追討費用,所以商戶也袋袋平安。使用服務之前,真的要弄清楚自己的權益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