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台北行 之(討厭)買衣服

沒有適合在工作間穿的衣服,硬著頭皮也要去服裝店。

先是在台北,本來三日兩夜的行程一個上學用的背包便可以了,心裡卻想在台北可能心情放鬆一點,說不定有斬獲,於是帶了個旅行背包,結果也是無功而回 (好啦是買了一件)。那些精緻小巧的獨立店舖,都仗著獨立之名賣個天價;去大型連鎖店又於心有愧,每次看到衣領的出產地標籤,就想起那些世界工廠裡的小手,一件衫的背後那幾條人命;買鞋不想買真皮製的,要不在網絡訂購千多元的素鞋,要不就穿$99 一對、壽命兩個半月的便宜貨,難道平底帆布鞋是最後出路嗎?總不成每個上司都容忍我在西褲下穿 sneaker 吧... ...

那天離開了光點 (台北之家) 之後,轉入了往中山捷運站那小巷, 那裡有好多個性小店,陳列出的衣服都只有那一兩件,另外又賣一些可愛小物,可愛的程度大概可從旁邊女生口中的「這個巧可愛唷」反映出來。

走可愛路線的小店 
再往前走到小巷的末端,有一家店門外放了一個穿了民族風上衣的模特兒公仔,既然沒什麼人,便去看看吧。隨便看看後,很不好意思的請店員教我穿衣服。熱心的店員一邊跟我聊天,說我的臉好小,一邊把桌子上整齊摺好的上衣一一捲開。這個可以襯什麼,那個又可配搭什麼,而我就像腦袋沒裝好適當的程度,對那些指令一一無法辨認。直接說好了,其實我想要款式簡單又易穿,店員又拿起來幾件,說這個比較「有個性」,我問她怎樣才是「有個性」?她說,「有個性」就是穿起來很 cool。

後來,她問我究竟想穿什麼衣服,我就說像我現在穿的好了,她回了一句「噢,是比較休閒的」,又拿起一件她認為很休閒的上衣給我。我望望鏡子裡的自己,口裡唸著說,這個是休閒的,我還以為這是有個性的。翻了這麼久,不試穿一下好像不太體面,於是拿了一件「有個性」的外套,套在我的「休閒」服之上,原來有個性和休閒之間,能夠擦出如此災難性的火花。跟店員道歉之後,我逃離店舖了。

雖然買不到衣服,可是店員相當友善,我幾乎要給她小費。那家店在中山站一號出口的後方,就在通往光點台北那條小巷的開端。

2 comments:

yeungfeifeifei said...

我在兩個夜巿買了兩件便宜貨, 連價值台幣兩百五十元的一件T-shirt 我都死賴著要講價...

isa said...

哈哈, 講價有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