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柏林交通工具查票記

早前有友人著我寫一下柏林的地下鐵文化,一直未有動筆,現在先寫查票的運作。

每次有朋友來柏林找我,都會問我一個問題﹕究竟有無人查車飛?

答案當然是有,可是查票的頻率和地點真的很難說清楚。查票員分穿制服的和便衣兩種的,但大都是便衣的,他們以兩人一組,有時分別在車廂頭尾兩端包抄,有時會一男一女手牽手扮情侶上車,待列車啟動後,才會出示證件,說他們是查票員、請各位展示車票之類的話。以我搭了一整年車的經驗所得,絕大部分搭客都會有票在身,即使無票者也很少會即場發難,查票員會請他們在下一站下車,登記他們的資料和列印罰款單。此時,無票搭客需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不過詳細資料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都有車票嘛。這一類逃票個票並不屬刑事案件,而會由一個叫 Ordnungsamt 的政府機構管理。

衣著普通的查票大叔在登記無票者的資料
除了在車廂裡被查票外,我亦遇過在 U-bahn 月台的大規模查票行動。那次我搭至某站下車,一出車便看到有大批穿著制服的查票員 (十幾人,也是兩人一組),遍佈出入口和月台中段,逐一驗查所有乘客的車票,所以不是在車廂裡遇不上查票員就能逃票。我也遇過在電車頭站有穿制服的查票員上車,可是他們按兵不動,沒有叫乘客出示車票,只是站在車廂裡,於是每次有搭客上車,見到他們後也會乖乖地在車內售票機購票。

至於查票的時間,可說是二十四小時也有可能,雖然清晨和夜深的機會較低,因為乘客也較少。我試過在晚上十一時左右那些 party time 時間,或在星期日下午 family time 被查,所以真的是任何時間也有可能。

不過,要逃票的話,也不一定沒可能。搭客可以留意 U-bahn 或 S-bahn 列車故障的情況,如果有一段時期有很多故障事件的話,根據非正式的觀察,那時的查票機會也會低一點,因為買了月票的乘客得不到應有的服務,變相有損失,所以當局也會寬鬆一點。不過,官方通常有較正式的「補鑊」行動,例如某個週末可以二人同行,或一張單程票可以用兩天之類,所以那些時間也不能掉以輕心。

有些人為了能更有效地逃票,在 Facebook 上建立了逃票群組,每當遇到查票員的時候便會馬上留言通知其他用戶,發展以今或許也會有 apps ? 當局對此自然是無計可施, 搭客要怎樣做,就也悉隨專便了。不過我對目前的運輸系統或交通網絡感到相當習慣,也喜歡這種自由出入閘的設計,希望不要因為有人逃票而把這系統廢掉。

有些朋友因為在整個旅程中都沒遇過查票員,所以覺得自己蝕底了,開始有下次一定要搏一搏的想法;而「有幸」被查票的人,往往感到很高興,好像自己的投資有回報一樣。其實搏一次極其量只能節省 2 歐元多一點,但被抓到無票登車的話,定額罰款是 40 歐元,不要因小失大。當然,也有一些在柏林長住的朋友跟我說,月票 72 歐元,而被抓一次的罰款只是 40,如果他認為遇到查票員的機會低的話,他寧願偶爾付一次罰款。

其實我不知道這是一道數學題還是什麼,只是一票在手就無後顧之憂,我覺得 72 歐元還是值得付出的,反正柏林公共交通網絡做得相當好,買了月票後就是U-bahn、S-bahn、電車和巴士無限次任坐,怎樣算也比香港那一套便宜得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德國全國各邦的交通管理公司都不一樣,而地鐵站的打票設計也不同,有些城市可以在列車裡面打孔,有些則只在月台上有打孔器,所以來到搭車現場一定要看清楚,試過有朋友從另一城市來柏林,拿著票想在 U-bahn 裡打孔,可是找不到打孔器之際又剛好被查票員抓到正著,當場被罰款,只能大喊倒楣了。有些人也會說裝作什麼都不懂的遊客或者會過到關,我還是祝他們好運了,還有,做人成熟一點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