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台北行 之王榆鈞音樂會

聽到我說要去台北,友人介紹我去一場音樂會,王榆鈞《沙灘上的腳印》概念專輯發佈會。

對台灣的獨立樂團生態不太認識,基於對友人的信任,就在網上訂票了。先登入一個叫 iNDIEVOX 的網站,選好門票後按確認後,得到兩組號碼,需要在 24 小時內在台灣任何一家 7-11 便利店內的 ibon 機內取票。這個系統我沒用過,不過無須預先繳費,好像相當方便。抵達當地的便利店後,按了好一會才發現需要選擇購票系統之類,一頭霧水,還要職員協助才列印出收據。於是,列印了兩張收據後,拿到櫃面付款,又得到一張收據和統一發票,然後職員會另外列印一張正式門券和另一張收據給我,以一個信封封好。原來買一張票要花掉這麼多收據和紙張,還是盡量不要用了。

要到 THE WALL 公館,先坐捷運到公館站,在出口一向左轉,一直走大約一公里,過一次馬路,百老匯影院旁邊就是 THE WALL 了。 表演場地在樓下,走過一道樓梯,穿過大堂,樂迷在聚集。那裡有一唱片店叫「小白兔唱片」,最近有周年慶誌的優惠活動,好像 600 台幣便可以買到兩張唱片,真的不要錯過。

THE WALL 壁報板 
入場後,選了個梯級來坐。樂迷陸續入場,漸漸把地面都坐滿了。此時我留意到,怎麼來的大都是短髮和中性打裝的女生,說不定這就是台灣的拉子圈?不過這都不是重點啦。

十九兩樂團 
暖場嘉賓是男女二人組「十九兩樂團」,女的拉小提琴,男的彈手風琴、鋼琴、笛子等,偶爾會唱,但都是演奏樂器居多。他們演了大概六首歌,最後一首其實是一個超級長的吸血愛情劇,兩人邊說邊唱邊拉琴的演了十多分鐘,遇有觀眾爆笑的場面也能氣能神閒的演下去,挺不錯。女生說話的時候有點亂七八糟,感覺很率性,不過拉起琴來頭頭是道,唱歌的聲音也很好聽,男生予我的印象是很穩重,同一首曲子轉換了幾次樂器也游刃有餘,兩人在一起是個有趣的組合。

(其實我真的不會寫音樂會記事... ... 要怎樣寫下去?)

好了好了,王榆鈞出來了。一枝結他,一枝大提琴,一個聲響,帶領樂迷進入一她的音樂旅程。

「沙灘上的腳印」本來是個神與人同行的故事,當人順境的時候,沙上有兩行腳印,一雙是人的,一雙是神的;到了逆境之時,沙上只有一雙腳印,人問神﹕為何你在我苦痛的時候離棄我?神回答﹕那是我背著你走留下的痕跡。第一次聽到這故事的時候,眼淚不知何故就流下來了,我想,每個人軟弱無助的時候,就想有一個同行者吧,哪怕看不見的一首詩、一篇文章、一幅圖片、或一個信仰。



不過,這個音樂要表達的,似乎是那種不確定、隨著意識變化而無法被精確描述的狀態。溫柔又狂亂,脆弱又勇敢,潮水之來去讓沙上的腳印時而深刻,時而無影無踪。還有那個孤單的獨白,音樂完結之後都呼了一口氣讓呼吸平順後,才能拍掌。

很高興認識了這些音樂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