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深圳韓食

有一家非常好的店, 可是我介紹了, 你未必會去, 因為地點在深圳。

我很喜歡吃韓國菜, 可是香港的店, 中低價位的一致難吃, 價錢略貴的OK, 但未必能常常光顧, 而且在香港裝橫好一點、設在黃金地段的店都有個問題, 就是會看不起打扮普通的客人; 剛好我出街通常是有咁casual 得咁 casual, 貼錢買難受沒意思, 所以我跟這些店都很沒緣份。

深圳大學附近一個小區有幾家韓國餐廳。去過大陸都知, 大陸那些平民小食店的裝修都很簡陋, 就是店外一個招牌, 店內幾套桌椅, 桌上有抹手紙, 桌下放了垃圾桶, 牆角裝了一部電視機, 長期播放 KBS World。平平無奇, 卻可以「隱世美食」稱之。第一次路過, 只求果腹, 看見是韓國菜便二話不三坐下點菜, 卻是一吃成癮, 多次重返。小小一家店, 你說得出的經典韓國菜都有, 石鍋拌飯, 紫菜包飯, 炒年飯, 各式熱湯 (魚、肉、豆腐), 泡菜餅, 等等。我不是搞飲食節目的, 形容詞有限, 只能說這是離開韓國後, 最正宗最好吃的韓國料理。

韓菜少不了的, 當然是泡菜。店內有個雪糕櫃大小的雪櫃, 裡面盛滿了不同種類的泡菜, 少不了白菜、蘿蔔、青瓜、脆肉瓜、豆腐乾, 還有少見的菜根、菜苗、西洋菜, 還有必吃的甜薯仔, 起碼十餘款。味道很好, 不會過咸, 很大機會是店家自己醃的; 客人自行添食, 多少悉隨尊便, 就像韓國本土的店。有次點了外賣, 隨袋附送了整盒泡菜, 一連幾款, 真的意想不到。

老闆是個普通話不太靈光的韓國人, 每次見到他都笑容滿面, 給你留下一張 memo 紙一枝筆點菜, 但通常都是其他店員親自來落單; 如果是素食者要走肉, OK 冇問題。其他店員好像大部分都是在中國生活的韓國人, 有次我問店員為什麼要在深圳生活, 她說, 在這裡生活比在韓國輕鬆得多。

一年沒去, 店和員工都沒變, 只是老闆都認不出我了。他還是老樣子, 笑瞇瞇的; 有一個乞丐來討錢或討飯, 他妻子著他不要管, 他卻走出去和他聊了一會。簡單而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