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15

伯恩的情歌

今天我沒有時間做這些事
除了擁你入懷之外,什麼也沒有做
對你說﹕我愛你,而你說﹕我知道
就這樣我已很高興

---



聽到一首很溫柔、很溫暖的歌,最後淚流不止。有一首廣東歌叫《今天只做一件事》,和這一句來自瑞士的 "Eifach So" 意境很相似。整首歌以瑞士德語 Swiss German 唱出;自從交了一些來自瑞士的朋友後,聽到瑞士德語就感到很親切。

現代社會有太多規條,太多指南,太多教我們如何生活和思考的專家達人。其實在短暫的生命面前,這些都只是廢話。

說唱音樂人 Tommy Vercetti 來自瑞士的首都伯恩 (Bern)。那是一個美麗、安靜的小城,我很慶幸這個地方不如蘇黎世、日內瓦等城市有名,沒有教人趨之若騖的山勢和湖景,也沒有排山倒海的遊客。或者因為這樣美麗而獨立,就有了這首歌。他說﹕

  • 沒有時間花在所謂的社交網絡
  • 也沒有時間去派對
  • 沒有時間去成為別人眼人很酷的人
  • 也沒有時間去欣賞沒有人明白的藝術
  • 沒有時間去做對的事或者去了解歷史
  • 也沒有間去「做自己」
  • 沒有時間去創作或裝作與眾不同
  • 也沒有時間去關心重要或不重要的事
  • 沒有時間去把握機會
  • 也沒有時間去賺大錢和履行義務
  • 人生苦短,這些事情都沒有時間
  • 待在家裡一邊咬朱古力一邊看書,把書架塞得滿滿然後每三個月把書的排序換一次,就這樣我已很高興
  • 穿上泳褲和拖鞋,去城裡的河和朋友一起游泳,就這樣我已很高興
  • 打開電腦在家裡打手槍,就這樣我已很高興
  • 在床上待上一天,把頭探進你氣味有異的頭髮裡,就這樣我已很高興
其實能夠成為達人的也只是少數,或者我們根本沒有必要成為達人,我們只為自己活一次,每天起來後,做自己愛做的事,愛自己愛的人,就這樣 einfach so。

歌詞中提到的河流 A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