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北京咖啡杯

在北京轉機,到下一個目的地之前要等十小時。

這天天氣出奇的好,沒有沙塵之餘,還有自然的蔚藍天空,在飛機上甚至可以看到萬里長城,築在連綿不斷的山脈上,的確宏偉。

北京機場一如以往的糟糕,整個機場的員工,有一半以上的都在按手機,另外一半除了普通話之外,其他語言都不會說,還要是很難懂的純正北京腔;轉機櫃位沒有人當值,亂七八糟的標語,洗手間只有四格而有兩格掛了正在改善工程中的牌子。晚上八時的航班,職員用北京腔正色的提醒我五時便要到達機場做登機手續,在 Terminal 2 上的飛機,要先到 Terminal 1 登記。這當然是錯的,幸好沒有相信她。

藍天北京

買票,安檢,轉線,再安檢,總算順利去到市中心。在一個胡同走了走,看到昔日的痕跡,那個「為人民服務」的年代,漸漸被文明都市取代,然後被地產商的四合院廣告埋沒。

胡同

雍和宮附近有條小路,路牌指示遊人來到「書香中國,人人傳閱」的民間流動圖書館。推門入內,兩位管理員熱情歡迎。

雍和宮站附近另一條小巷,入口處平平無奇,進內後有好幾家素菜館和素食主題咖啡店,日落後氣溫驟降,正好來一杯熱飲。打開餐單,真是不得了,中國人民真的富起來了。這一杯濃滑熱朱古力,配了一套別緻的杯碟,意味深長。初看是一夫當關,萬人景仰;仔細一點看,前排民眾中有個人拿了像是遙控器的東西。再看更像是當眾處決犯人的畫面。好大膽,I like it。

馬上問店員有沒有代售這套杯具,可惜沒有。他和其他店員說了句悄悄話,很高興的回來告訴我,可以在網上訂購。他那喜悅的表情一直讓我迷惑,或者我的問題暗示了某種讚美或認同感。

事不宜遲,連上了店內 wifi,找到這個來自北京的設計品牌,不過沒有賣這款杯子。而那個品牌的名字,我也忘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