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15

風暴求職

天氣再冷,不及人心冷。

風暴來的那天,我從柏林坐火車到 Dortmund 一家公司面試,約定時間是上午十二時。六時多離家,七時前登上一架 intercity 火車,預計十一時前到達 Dortmund Hbf,計劃抵抵站後轉乘 S-bahn 和巴士,時間剛剛好。出發之前查看了天氣預報,帶備雨具和後備衣物。

當火車駛到 Ahlen (West)時,司機宣佈因為風暴影響,NRW (德國西部一個聯邦州) 全線遠程火車停駛,我坐那輛車大概在下午一時才有機會繼續前進。或許風暴不是突如其來的緣故,乘客們都相當冷靜。我致電給公司職員,他們才如夢初醒,對於風暴來襲癱瘓交通一事並不知情。

沒多久,司機說有另一架火車會駛去 Hamm (下一個站),我們紛紛提著行李下車,登上了一架區域火車 (regional train)。在車廂擠了一會後,廣播說有另一架車直駛去 Dortmund,於是我們又移到另一架剛駛進月台、空無一人的火車。火車被填滿後,廣播更正說這台車根本不會行駛,於是我們便重新登上原來那列火車。等了十多分鐘,火車重新啟動,邊停邊行的到達了 Dortmund。



好了,現在又怎樣?

S-bahn 全面停駛,月台職員沒有辦法,著乘客到詢問處求助。車站大堂人頭湧湧,詢問處和德鐵辦事處都擠滿人龍;車站外沒有合適的巴士到達目的地,唯有搭地下鐵再轉巴士。轉了兩次車,終於去到這家公司,全程花了六小時。

面試官是一位中年大嬸。自我介紹完畢後,她跟我說,如果合適的話,兩星期後還有第二回面試,應徵者要再來一遍面見她的頂頭上司 ... ... 然後她問了一些標準問題,例如長處短處、對事業的看法等。對於我這位大清早從柏林自費坐幾小時車來的應徵者,她顯然有點不以為然,至少她低頭看手錶這個動作暗示。她又說,請我來是想我問一些問題,我問了職位的工作性質、內容和公司文化有關的問題,她這位部門主管竟然說她不知道,又或者以一些「不錯」、「幾好」的詞語敷衍回應。最後她目無表情的跟我握手道別,我還記得,她那隻右手的柔軟度。

這個事前被預告會花一小時的面試,最後歷時不足三十分鐘。玻璃大門外仍在刮風,路上行人很少,有些垃圾桶倒地。世界末日般的灰白的天空與狂風,襯托此情此景的荒謬。

回程時坐了七小時巴士回柏林。

我試著安慰自己,人生很多事都是徒勞無功,盡了力也不一定有回報。但原來人與人之間想得到一個合理的對待或尊重,都如此艱難。表面上制度完善、標榜專業的機構,高學歷的管理層,也不外如是。

----
另﹕由於路途遙遠又要自行負責車資,事前我提議過用 Skype 做面試但被拒;也問過面試模式和程序,不過只得到很簡單的回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