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15

德國麵包

對於德國菜或飲食文化,有少少想法。

住在柏林,很難評價整個德國在吃什麼。我的直覺是「德國菜」在柏林並非主流,始終這些年來有很多外來人口,當年的新移民已經去到第三、四代,深深地影響了地區的飲食文化,所以我對如何定義「德國菜」都感到困難。評論飲食文化的一大難處,是時間和體驗有限,難免以偏概全。此外,柏林有龐大的素食群,主打德國菜的餐廳大多不會提供素菜,也是我很少光顧的主因。


按重要性排列次序的話,德國人的主食不是香腸 (是 Wurst, 不是 Sausage),而是麵包 (Brot)。切記,是 Brot,不是 Bread。德國人一天三餐中有兩餐吃麵包,要討論德國飲食,如果不花點時間介紹或賞析麵包,實在過不去。然而我頗能肯定的說,香港人甚至亞洲人,根本沒有欣賞和分析德國麵包的能力。道長說過,「一千種香腸還是香腸」,但我絕對不敢說「一千種麵包還是麵包」,因為麵包作為超出我文化領域的事物,無論是那一種麵包,都是超出我可以理解的範圍以外。就像米飯也有很多種,我們從小吃慣了,懂得分辨不同的香味、口感,反而可能會怪老外們唔識食。

坦白講,我實在吃不出 Karottenbrot (甘荀包) 和 Kartoffelbrot (薯仔包) 的分別,但每次看到室友吃新鮮麵包時那陶醉的神情,就覺得「德國菜難吃」「德國人唔識食」「德國菜單調」這些說話很不敬。唔識食的,是我。如果有機會在德國吃自助餐 (例如柏林很流行的 Sunday brunch),可以留意他們提供的麵包和塗醬的種類,有了心理準備之後,就不會因為沒有三文魚刺身而失望了。

如果你遇到一個在香港生活的德國人,不妨問問他香港買到的麵包好不好吃,或者轉個問法,香港有什麼地方買到好吃的麵包,或他可以稱之為「麵包」的麵包。他不是答你買不到,就會答可以在中環某家店買到,可是價錢高得離譜;我們常以為香港什麼都吃到,可是吃一片解鄉愁的麵包,還不是想像般容易。

另一樣不得不提的食物,是德國的 Kuchen,基乎每次被邀請到人家的派對或家庭飯局,必定吃到自家製的 Kuchen。有機會再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