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15

看不慣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本書,叫《一百個看不慣》,一部屬於那個年代的兒童文學 (不知道現在的兒童都讀什麼書?)。書的詳細內容都忘了,只隱約記得大意與壞習慣、行為有關,大概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常看他人不順,或常向壞處看、挑骨頭,結語是要改掉不好的習慣、學懂欣賞身邊美善的事物等。

上幾個星期意外在街頭丟了手機,沒有偷沒有搶,就這樣丟了。大概失落了兩天後重新收拾p 心情,至今沒有買一部新的手機。不去數算這部手機本身盛載的意義和價值的話,失去智能手機其實對生活沒什麼大影響。

有一件事印象特別深刻。記得有來柏林遊覽的港人朋友不經意的說過,德國人真的很愛聊天;我問為什麼?他說,他們都在跟對方聊天,沒有人滑手機。事實當然是德國人不是特別愛說話,而是香港人特別喜愛在朋友聚會時滑手機。跟德國人提起這件事,對方問﹕既然不要聊天的話,為什麼香港人要和朋友聚會呢?答案當然是,先有聚會,才有自拍 selfie 的機會,完成上載至 Facebook 這個最終目的。

其實還在香港生活的時候,曾經有一段短時間,我為自己無法對 Facebook thread 上任何帖子感興趣而懊惱,陷入一種無法言喻的孤獨感。我猜,肯定是我的社交能力出現問題,或者我過分脫節,要急起直追。既然說到底,這根本無所謂脫不脫節,社交不社交。所謂分享,另一面可能就是不夠滿足。每個人不斷在追求一些「什麼」,在現代所謂的「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 是有本來意義的!) 拋磚引玉,也是一條出路。

剛好在丟手機之前不久,相機也不巧壞了,於是這陣時間都幾乎沒拍過照。後來我在想,「拍照」+「上載」這個動作,這個很多人很強迫症般地不斷重複的行為,其實就是讓自己處於一個沒間斷地「下判斷」(make judgement) 的狀態。This is good, this not good; this is bad, this is terrible; this looks good, this sucks; I like this, everyone likes this。因為這東西很好,所以我分享;因為那東西不好,我也分享;值得欣賞或讚賞的,upload 上網一起讚;值得鄙視和譴責,放上網一起鬧。

這也許,是我所看不慣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