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15

離開,是為了離開誰

有一部紀錄片叫 Man on Wire,說一個在七十年代於美國世貿中心大樓之間走鋼線的人的故事。鋼線走過後,他接受訪問,有人問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他回答,這真是一個美國式問題。功利,膚淺,沒趣。

老師問,這是不是一個典型美國式的問題呢?或者也是德國式的問題吧,德國人也很關心為何人要做沒有實際回報的事,你們亞洲呢?也是一個亞洲式的問題吧?

我不敢做亞洲區代表,勉強回應說遇上一個在世貿大廈之間走鋼線的人,所以人都會問為什麼吧;他家裡的法國人老母也會問同樣的問題吧。老師哈哈兩聲,說老母親當然會問,但出發點可能有點不同。也有可能一樣吧?我不知道。

---

某友來訪,旅館附近沒有酒吧或夜店,她就一身街坊裝加一對人字拖,和我走了一點五公里去喝啤酒。多年沒見,談不上深交,或者正正是那一種距離,讓我們能夠彼此尊重對方的生活態度和選擇。

她去了台灣,我去了德國。有一些體驗,是從未在海外生活的人可以想像和理解的。諸如那些愚蠢的問題,為什麼?是不是為了什麼?又為什麼,為什麼。

好些人,聽說你是移居到外地,就順理成章能輕易地找到工作,而工資也必定是順理成章的高。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會認真的介紹德國本土的經濟狀況、人口結構、求職文化等等,後來我發現根本沒有人有興趣知道「現實」或「問題」。這類話題要不以「俾心機啦,一定搵到野做既」作結,就是「呢邊有藍天白雲,空氣又好,怎樣計都比在香港生活好」草草了事。

又有些人,總是喜歡問我有沒有打算買樓。通常答了「不會」或「從未想過」之後,十次有九次對方會有「下?點解唔買樓呀?每個月交租咪蝕哂囉?」之類的反應。

又更多的人,對你的經歷或體會毫無興趣,只是想借一個機會,抒發其在香港生活種種不滿。他們以為看了一兩條網上短片就對德國略知一二,例如很多人喜歡 share & like 的那幾條關於德國租管、幼兒教育等等的片段,就拿來跟我對話,說你不住在香港,過了海就是神仙,風流啦,上岸啦。

我想,這真是一個香港式問題。功利,膚淺,沒趣。

No comments: